Sunday, August 31, 2014

創新、科技,甚麽局?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4年7月號)

香港宣佈成立創新及科技局,近月業內及民間有不同各自表述,甚至指手劃腳!我無意「加把嘴」,不是不關心,而是嗅到太多瞎子摸象的氣圍。不是政治酬庸,就是個人經濟利益,但每人掛在口邊的總離不開一句:創新科技帶動經濟,都是想香港好啫!有些人連創新和科技也混為一體。

我是香港人,香港人有誰不想香港好啫?但現在說的是「創新」和「科技」這兩樣全世界最難理解兼惹人誤解的「怪物」,就此,如要問我會否支持成立創新及科技局?我的答案是肯定支持!原因只有一個,我指的「創新」和「科技」可能和你理解的大有不同;更且,將來創新及科技局會否對香港有所貢獻無人預計,我只是用一般升斗市民的「有好過冇」思維去下結論;反正現架構已淩亂不堪(現有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局之下有一個負責有關創新和創意事務的分科,再之下有三個叫創意香港、創新科技署和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執執位,清洗一下現場也是件好事吧! 

創新(Innovation)的定義,網上有一大籮,在此不必贅述。從八零年代到現今,「創新」這辭早被人用濫了!我只想指出,創新背後需要的是創造力(Creativity)。而創造力是源自人腦,創新目的一定要具備積極義意的變革,包括思想、事物、過程或服務中的質變和量變,最厲害更具disruptive殺傷力。 歷史上出現過一些創新革命,都是由一些「文起八代之衰」的能人,包括在科學、藝術、經濟、商業和政治領域中的傑出人物創造出來,但徧徧全都預計不到。創新是否可複制?抑是機遇巧合,serendipitous?我相信就算飽覽全球有關發明和發現的歷史書,也不會找到答案。希望今年十月Walter Issacson出版的新書 The Innovators: How a Group of Inventors, Hackers, Geniuses, and Geeks Created the Digital Revolution中找到些端倪。

就以Google舉一個例子。Google不是第一個Search Engine軟件開發商,其他競爭對手一個一個的比下去是因為Google能「道濟天下之溺」,改寫廣告收費模式,成功把當時無議價能力的廣告客戶從傳統廣告渠道抽到網上去,一直賺錢賺到今天。先看一些數字,2003年,Google從全美報紙四百六十億美元總廣告收入只分得低於二十億美元;2012年,Google以單一獨立公司鯨吞四百三十億美元網上廣告,首次超越當年全美報紙總廣告收入三百八十六億美元。Google靠的是甚麽?只不過是一個幾美仙的pay per click 一個Quality Score 和一個Ad Rank的訂價運算Algorithm,便能滿足廣告客戶需要,凸顯交易方便和充份利用了網上Scale of Size優勢,這就是Innovation

Google是不是創立時便想到要做網上廣告賺錢?不是。Google沒有它的Search Engine能不能想到這般龐大吸金能力?不能。哪創造力從何而來?沒創造力如何創新?就算有創造力如何保證有創新?沒創新如何帶動經濟?我全不知道!只知道這不是一個甚麽「局」!「局」可作兩解:一、創新不是一「局」棋,有棋譜可背;二、創新不是任何政府架構下的甚麽「局」可以集思廣益去推動。試試看這本Imagine: how creativity works非科技書,作者Jonah Lehrer 可能啓發到你。
至 於我們常用「科技」一辭,本是「科學技術」的簡寫,但「科學技術」和「科學」根本上是同一意思,是指透過客觀方法創新研究事物存在及其相關規律。而科學 (Science)就是科學,技術(Technology)就是技術,英語只有Science and Technology, 沒有 Scientific Technology。任何操作方法可以令人實現理想目的便是技術,沒科技與非科技之分,一切甚麽古法或土法,只要work就是技 術的一種。如硬要加上科學稱之為「科技」才算高級或更有價值,我無話可說。始終到底,研獲新技術的唯一途徑只有一個,就是從前人累積經驗之上,嘗試再嘗 試,亦是牛頓最愛引用的一句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明乎此,如果硬要把「創新」和「科技」這兩件奉為必可帶動經濟的怪物放在一起,而又能做出成績的話,問題只有一個:我們有具創造力的人才嗎?Are we creative enough?小學老師會不會鼓勵學生Out of the Box思維?第二次創作已攪得滿城風雨,塗鴉也要躲在西貢私人地方,打壓creativity到處可見,展示Creative works的空間有多大?怎配合民間科研(詳見本欄五月份〈港式R & D〉一文)?如此想下去,引伸的疑問更多!
不 過,以我有限的創造力,和對創新膚淺的了解,絕大部份胎死腹中的「創新」,無論「科技」有多先進,都是被某些金錢掛帥的思維和行政手段毒死!如果你不百分 百同意,讓我補充一點,我畢竟也是「有錢萬能,沒錢萬萬不能」信徒,一些高端「創新」的而且確必須用金錢堆砌才有機會修成正果。只不過,餘下遍地「創新」 BB,也不會是有了撥款和注資便定必破繭而出。

將來的一個甚麽局,是神是人也好,積極一點來看,如能突破多年閉關自守,繁文縟節的官僚架構,本身已算是「創新」的一種呢!(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