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4, 2015

這是我們公司規定!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5年7月號)

電話傳來預錄聲:「...... 以下對話有可能被錄音。」

這句話我們都聽過。目的是甚麼?我們都順解為該服務公司管理層可能須要用這些錄音去評估接聽員服務態度,或在對話中雙方有甚麼承諾萬一將來引起糾紛可以錄音作準(尤以電話投注最關鍵)。而香港法例規定電話錄音必須經對方同意方為合法。

今天我為了一件小事情投訴某電訊公司,播出以上聲明後,真人:「喂!我叫Doris,先生貴姓?請問有乜嘢可以幫到你?」

「我姓劉,你的聲明我知道,但我不肯定這刻你有沒有進行錄音,請問我可不可以用我的裝備將以下的對話錄音?」

Doris猶䂊只一秒,勉強答:「如果你鍾意也可以吧!」

「多謝你,讓我告訴你,這是我今天打第七個電話來投訴同一件事 .....」一如以上六次,我再被打斷:「請問乜嘢事?」

「現在我覺得乜嘢事唔再重要,我可不可以要求你在以下對話中不要說出『對不起,這是我們公司規定』這句話?」

「為甚麼?」

「因為我已把那件事對你們六個不同的接聽員說過六次,輾轉之下換來的答案最後都是『對不起,這是我們公司規定』!」

「劉先生,那究竟是甚麼事呢?」我相信已把Doris好奇心推至極點。

「對不起,你還未答應我不說『這是我們公司規定』,我直接寫投訴電郵給你公司吧!」

                            * * * * *

我的投訴是我的流動數據用量剛在月結前一日耗盡,要購買額外用量但只能用一日,不能累積至下月。

                             * * * * *

我為甚麼在此要寫這鎖事,只因我想帶出一點:以為商業社會萬事都有規定是錯的,所以每次聽到任何行業服務員拋出一句「這是我們公司規定」我便即時心火盛,因為規定百分九十九都是人為的,不是絕對一成不變的。老人院阿婆赤裸等沖涼豈能一句「這是我們公司規定」便可免責?所以不同國家政體,法治也好人治也好,都需要有法律去管治人民,規定是由不同國家法律伸延出來的,當然有些我覺得合理你或許覺得不合理,但放諸於法治之下商業活動上,不是法律規定自由度全以供求為基礎。

用師奶會計銖錙必較心態去營運企業一定不能長久,尤其通訉和軟件產業。我用二十八港元買區區200M數據用量只能用一天,相比能累積至下月電訊公司有何巨大損失?我付了二十八港元只用了100M我是不是損失了十四元,非要漏夜不眠故意在家也不上Wifi下載電影耗盡數據用量才稱得上是精明的消費者?這些上世紀迂腐想法在今天數碼年代還有不少人認同,弄致服務供應商往往與消費者對立,除非出現極端供求懸殊局面出現,例如iPhone6,我公司規定就是這樣,你可以買你可以不買!副作用是帶來「平行貿易」和滋生一些貪污活動!因此,鼓勵競爭,打破壟斷在數碼年代愈顯重要。

反譏來說,壟斷卻是數碼產品最佳成績表,為衆馬首是瞻。看看Chrome、Firefox、IE和一切免費瀏覽器不是以說不出口的壟斷為己任?說穿了,達致壟斷最有效和subtle的手段是親民,人性化,令你戒唔甩。反正大部份軟件都是免費的,誰能給用家一個關心朋友的感覺才有機會發展下去成為知心密友,或許最後成為終生伴侶!反之,要付費的供應商服務令用家反感,蟬過別枝不用話下。

成為「終生伴侶」個人其中一例子是Amazon。未有電子書前一次購入幾本書,收到兩本相同但我只訂了一本卻收了我兩本書錢,Amazon二話不問(No Questions Asked是美國信心保證例牌)便把我多付的錢退回下次用,多了的書不用寄回。有了電子書後,一次我買了的書一分鐘內已到,打開閱讀時收到電郵說我的信用卡過不到數,請我盡快處理,但你仍然可以放心享受讀這本書。兩次都很窩心,因為我感到Amazon很大方和信任我,我不是騙子。再看看Amazon Web Services短短九年間成為全球最大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我肯定Jeff Bezos絕對不會對顧客說「這是我們公司規定」!

而今天正值絕對有資格說「這是我們公司規定」的微軟推出生死存亡的Windows 10前夕,早前傳出Windows 10 Home 推出一年內全球免費升級包括7、8.1盜版(微軟苦心稱這些盜版為non-genuine 或mis-licensed copies),初看到大吃一驚:有冇攪錯?世界變咯!微軟幾時變成這麼大愛,慈悲為懷?怎料未及對微軟一向行事改觀,微軟已改口,把用家分了Current Branch和其他類別,與及戒不甩新機OS要收費而蘋果一向免費的習慣),此舉明眼人看微軟當然是想統一天下,說出口目標誓要在兩至三年內,全球包括desktop、Laptop 、tablet和 mobile等devices均以Windows 10運作的用家達至十億之髙!

Windows 10會不會是微軟最後一個操作系統我們無法預知,今月公佈的微軟公司規定,一定即時迫使上億用家華麗轉身,因為一旦你是歸入Current Branch類別,你連拒絕升級讓別人先做白老鼠的選擇也不多;華麗與否,目前我只能說「睇下自己係乜嘢身細」,各安天命吧!

可以說,地球歷史經過十四次動物大遷徒,都是生態系統作怪,而今次大部份人類要模擬遷徒,只因為有間公司為了生死存亡規定操作系統生態,乃是錢作怪!若將來有甚麼人再敢對我說「這是我們公司規定」,我一定會破口大罵:「挑!你以為你公司叫微軟?」(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