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 2015

Uber的心魔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5年9月號)

這期好像不寫Uber不得,因為殺到嚟香港。近日看過眾多有關文章,大部份都同意Uber市場有demand,服務好,但始終踩緊綱缐,未百分百合法,暫時亦沒人可提供到一個兩全其美即時可行的解決方案。

坐Uber長大的我(「白牌車」乃Uber的前身),深信良幣與劣幣共存的日子很快來臨。因為,Uber這情況不是香港獨有,Uber搞大到這田地,去到邊搞到邊,而且不同國家,甚至同一國家不同城市應對方法也不一樣,那便令我想到一個小小app在互聯網當道的今天,竟可以搞到所有人類有「打的」地方都會引起爭議,是甚麼魔力?莫非有隻網鬼搞搞震乎?

說穿了,這隻網鬼只不過是人的心魔,更且,這心魔在不同人心中有不同形態,影響行為取向,變成鬼打鬼!

「打的有的」之恩

心魔一是錢作怪。一間估計市值五百億美元準備IPO,預期延後利益腆厚滋盛(估計比fb上市時有過之而無不及),全球揼過錢,參於過這遊戲的持份者多不勝數,術語所謂獨角獸(Unicorn,估值超過十億美元還未上市的公司)的巨無霸,誰敢輕舉妄動,斷人衣食,猶如殺人父母!

錢作怪在投資股票市場以外,落到最基層利益,只是提供一個「私器公用」平台讓平民揾錢(airbnb亦是另一例)。Part time可揾到餐食,Full time 可以養妻活兒,博命的更可改善生活質素,有聽Uber司機兩周收入五萬港元!這又不是甚麼作奸犯科勾當,多勞多得,髙雅服務形象,自雇行業,也許正是很多打工仔夢寐以求的現代人life style!

心魔二是私心。這當然是指那些既得利益者。可以說,全球任何行業都是個小圈子,無論圈子內數十或過千萬人也好,嚴格來說都是個小圈子,有地方性也有全球性,說好聽一點叫乜乜行從業員,但若要入行非要屈服於行內一些所謂翹楚訂下的潛規條,哪怕專業團體例如醫學會,你在外讀醫返香港執業冇咁易,考過試先啦!何況本地的士牌,那些叔父翹楚一上了年紀,你叫他們改,不沿用「得過且過」或「做慣乞兒懶做官」心態幾稀矣,極端者可能同你死過!

心魔三是貪方便。最須要「打的」時「無的」是全世界大城市夾都冇咁準的一貫現象,原因何解?一字咁淺,供不應求,有如Murphy’s Law — Whatever will go wrong, it will, at the wrong/right time。突然,如今Uber天降「打的有的」之恩,乘客貪方便大欲遂百分百滿足。

心魔四是人人愛受尊重。大多的士司機無禮亦是全世界大城市夾都冇咁準的一貫現象(日本、台灣和一些民族地區當有例外)。眾所周知,片刻尊重可以用錢買回來,私人司機「做大爺」價跌至Uber價,大多數乘客已感「物」超所值,飄飄然感覺油然而生,相得益彰,司機亦受感染,雙贏是也。

心魔五乃是排斥科技。活在當下,逃不了科技入侵,跟不上的人自信心大減。放諸現今全城抑鬱,再擺多條Uber導火線,隨時引爆,誰敢視作等閒?排斥乃自然自衛心理作崇,排斥心魔升呢至「保衛家園,匹夫有責」,上綱上線,唔講得笑!君不見十九世紀英國引入蒸氣織布機代替人手Luddites早已發起過革命,自古至今,窒礙科技發展最大阻力就是百姓排斥科技!

美國東西岸眉目傳神

正值五魔交戰熾熱,稍肯負責任政府當然要做「和是老」,但我們特首心魔再令人大開眼界,二話不說拉人封艇,截稿前卻未見有何後着,事件馬上升溫至政治層面,剎是奇觀,更惠及Uber免費宣傳,定必好戲在後頭!

至此,不禁擲筆長嘆,一個咸豐年代簡單不過的「白牌車」概念,連中國大陸早已盛行車隊制度,怎輪到這倆三十出頭北美小子Garrett Camp及 Travis Kalanick搶閘,連車都不買,寫個app,五年多便搞出盤市值五百億美元生意,正待落雨收柴,羨剎多少旁人?

宏觀視之,科技與經濟已是難分難解的今天,本來,無本生利生意,揸鑊鏟,從來只是華爾街獨門單方,近三十年西岸矽谷憑無本創意軟件另起爐灶,與東岸股鱷眉目傳神,裡應外合,交相輝映,虛無飄渺中,新一個美國科技經濟大時代又再風起雲湧。細看此刻全球獨角獸中,百分之六十一即七十六間科技Startup來自美國,總市值二千七百三十億,蠢蠢欲動,誰與爭鋒!

千禧年科技股泡爆記憶猶新,現今又呈另番新景象。分別是以前上市的大多是講就天下無敵,紙上談兵,天花龍鳳;而現今每間被挑中startup均已有輝煌業績,綽綽有餘見得人。反而,其中有些青年人甚至寧願和幾個志同道合朋友閂埋門繼續追求理想,不想上市集資後要向股東交代諸多制肘,季季迫數,日日睇住股價升跌做人。然而,目光如炬華爾街大鱷拋出大條道理,埋怨他們「收埋啲好嘢唔拎出嚟畀大家玩」,有礙美國經濟科技主柱再上一層樓,紛紛威迫利誘獨角獸上市,今時科技股不同往日矣,穩陣好多。近期Uber遂成為大熱,接踵而來的airbnb、 snapchat、 dropbox和 pinterest等亦為全球虎視眈眈不足為奇。

到底,錢作怪,私心,交易方便,受人尊重,如今心魔四管齊下,五魔排斥科技節節敗退。面對科技股,管他甚麼阿樂、阿驚、阿憎、阿躁和阿愁,請通通同我鏟走,我腦內只有阿爸,Uber,我下半生就是靠它!(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