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怎樣利用社交網絡?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2年11月號)


            今天,我們不在社交網絡出現,可以說是在地球上不存在!
            現今社交網絡當然是指fbGoogle+YouTubeTwitterLinkedInflickrQQ和微博等等。如果連電郵也不用的老人家,存不存在這地球上根本沒影響。社交網絡絕對不能當是時興玩意,這趨勢一定不會凋萎,就算將來以上提到的網絡全部消失,像以前的MySpace ,也只不過會是由另一些威力更强、更受歡迎的社交apps取代。

 市場學恩物

            人類基本上是社交動物,千古不變。社交網絡出現後,短短十年間,地球很快便出現人口第二最多的新「國家」(Diaspora),這個分散世界各地新族羣,每天在網上交友,socializing,盡訴心中情也好,自我肯定或大放肆言也好,相比傳統的交朋結友,來得省時、直接和簡單得多;而且我們可以隨時Say no,拂袖而去,互不相欠,兼可同時更換身份「復活」。
然而,從政治、宗教和文化層面來看,世界會否因此而邁向大同?我看未必。社交網絡始終有其地緣制限,民族意識和本土屬性非能虛擬出來。不同信仰、語言、歷史傳統和恩怨更是沉甸甸的包袱,不是一下子透過社交網絡便能缷責釋懷。
要正視社交網絡最有效功能,應集中在其經濟效益層面來看,尤其有目共睹的組織小圈子功率。只要有共同議題和興趣,動機一致,這些小圈子可以由十多人、幾十人、幾百或幾千,一夜之間擴張至幾百萬。所以我們今天看社交網絡,不只是一個無形的網,而是網中無數大大小小不同的小圈子,當地的與跨國的分秒不差地互動。雖然茉梨花之春等運動等對政治影響已有先例,但社交網絡對人類最大的貢獻,我看還是其改變世界經濟模式,將會大於一切。
因為這些自發成型的小圈子,正是市場學者夢寐以求的恩物——Demographic data,以前要花成千上萬元經費做統計,現在不費分毫擺在眼前。可惜,大部份企業還未充份了解這二十一世紀無限商機,還停留在以為社交網絡只不過是給一些無聊人social下而已。
這不是說大企業不懂社交網絡的威力,而是它們投入認真程度不夠。只要看看大公司的廣告費,尤其香港的公司,只願花錢在傳統電視、電台和平面媒體上,間有放在網絡上宣傳,一版聊勝於無的網頁,美其名只是人有我有,追上時代而已。如公司真正要趕上互聯網列車,改變對社交網絡的心態才至為關鍵。要令社交網絡成為公司的市場工具,其實只要做到兩點,正如社交網絡之所以稱為社交網絡,就是socialnetwork這兩個字 

關鍵兩個詞:socialnetwork

由公司主動從相應的Demographic 小圈子吸納朋友到自己的network,公司的CEO不停和他們social!今天的CEO不應再高高在上,甚至大企業管理高層也不能閉關自守,朋友購買你的產品或服務,多是認識你才買的 —— 市場根本就是全靠口碑!
任何做過市場推廣的人都會有過以下的經驗。當你精心做好厚厚一本市場預算案拿給老闆給批核時,老闆一頁也不翻擘頭便問你:你計劃目的是要多少人知道我們的品牌?你答:二十五萬。他馬上反應是:你上街每人派十元,要他轉告一名朋友,已經有五十萬人知道我的品牌,怎麼要我花五百萬?數當然不是這樣算的。現今,社交網絡的小圈子正就是街上的人,還早替你分了類,你不好好利用是不是捉到鹿不懂脫角?AmwayNeutrogena等一直沿用傳銷手法的公司,和社交網絡供應商當然一早懂得這道理,這裡說的是,將來任何公司也應該認真投放資源發展利用社交網絡傳銷途徑。一些企業包括連最傳统的《經濟學人》也公開承認有意想不到的效果。《經濟學人》fb的朋友已高達一百一十萬,關注Twitter二百五十萬人!試問十年前要全球有二百多萬人關注你的產品,需要投放多少資源?需要多少時間累積?
話得說回來,要跨進這門檻,一定要準備面對兩個挑戰:一是培訓前線員工全民皆sales;二是接受社交朋友無情甚至無理的批評!
踏足過一些社交酒會的朋友一定會有以下的體驗。一羣互不相識披上行政服的人手中拿着杯子寒喧,互換名片,除名片不是銀行、保險或著名跨國公司的外,偶爾,你會很客氣問對方:「請問貴公司的業務主要以甚麼為主?」我的天!這樣簡單的問題以我個人經驗,十之其八也不能用一句說話清晰表達出來,非要我再跟進多問一兩條問題才百分百清楚。這不是說對方不知道自己公司的業務,也許正是因為他太清楚,一時間不知從何說起。
對前線員工培訓全民皆sales的意思,就是要求他們隨時隨地可以用140個字這之內說出公司的定位,例如:「我公司以做玩具出入口生意為主,美國孩子每十件玩具,有三件是我公司商洽回來的。」
不要小看簡單的一兩句話,對公司的商譽無形影響甚遠。應用在社交網絡上的會話,原理也是一樣。當然,真正的YouTube短片介紹產品,留給專業的市場推廣部執行好了。
其次,商管101早已舉過很多例證,成功大企業都是最能注重用家反應,樂意接受批評和投訴,與及以此為將來發展方向的。反之,固步自封,與時代脫節的大公司倒閉的例子如柯達和摩托羅拉等亦比比皆是。收集用家回嚮以前是件艱巨任務。社交網絡中的對話不單可補其不足,客戶的喜惡,產品的優劣等等,收集到的feedback如能鄭重分析往往就是公司成功與否所在。再套一句老掉牙話:Give what the customers want,利用社交網絡,就是 let the customers tell
世事往往是知易行難,利用社交網絡當然也不例外。從何入手,很多大企業已開始在公關部門之設立一個電子媒體負責人。更前瞻地看,這電子媒體將來一定會獨立開拓成一直屬CEO的部門,每天代他和社交網絡中的朋友social,收集會話加以分析,阻擋對公司不利的訊息散播,……或許有一天,應徵公司高層管理職位時,履歷中第一欄問的是:「你的fbblog有多少followers?」(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