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政府幫倒忙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3年1月號)

            內地手機網遊公司Lakoo創辦人高重建,其香港公司已獲著名科技創業投資基金Sequoia Capital入股,上月一連三周在〈蘋果日報〉以「科技興邦」為軸,分別以「把數碼港賣畀領匯」、「政府撐IT業的怪邏輯」和「港府的散戶心態」為題發表了洋洋七千字長文,直斥特區政府多年對IT的支援取向狗屁不通。
            由一名在內地站得住腳的IT人「我手寫我心」,用行內多年實踐創業過程踫過種種辛酸體驗,聽他吐苦水之餘,剖析香港IT業的未來,可讀性甚高。
            但讀後我依然對香港IT業未來沒幻想,正如作者在最後結語時指出,「倘若社會資源不足,或者在民主討論下不認同扶持資訊科技業,也不成問題,只要政府不幫倒忙……假如我對政府支援產業真的有甚麼期許的話,那便是尊重多元,僅此而已……」,在此不贅。
           
今篇文章,我只是集中在「不要政府幫倒忙」,再從社會層面上加一點。


無知和誤解就是問題所在


            首先,幫倒忙的當事人大前提是「自以為是」,假如事實證明幫了倒忙,賴無可賴之後,自圓其說是「我都是為你好」!最近例子是王菀之自以為是地「我討厭政治」和成龍遊行論「我都是為香港好」,兩者都為香港人爭取普選幫倒忙!很快,香港人每天也要活着在一個充斥「A little knowledge is a very dangerous thing」的社會中。
            而政府對IT行業的認識,不只是「A little knowledge」,更是「no knowledgemisunderstood」!在這種情況下,相對來說,「不幫倒忙」本可來得容易一點,就是甚麼也不做。但現實卻不是,世上總會有些人一定要找些任何事來做以證明他們的存在。我當然知道,說政府對IT行業一無所知和誤解是偏激的,其實無知和誤解正正就是問題所在。
            因為第一、沒有入過IT這行業,當然是指在公司用PC做做文件,發發電郵,玩玩平板電腦游戲不能算是入行,有如你買了人壽保險亦對保險行業一無所知一樣。但IT這行業,比其他任何行業最大分別是每天也在變,變的速度、掩蓋性和摧毀性威力史前無例(disruptive technology這詞到現在我也找不到一個能百分百表達這語境的中譯名),最簡單說也就是今天某種科技,尤其網上軟件,可能在一極短時間內被一些藉藉無名的競爭者取代,奄奄一息。而這種「今日唔知聽日事」的現象,嚴格來說,不單是任何政府,甚至對一些IT人來說也無可預測,所以說對IT行業一無所知並不過份。
            但政府根深柢固的管治思維全靠的是track recordforecasting,現在擺在面前一件無法預測,比CY更滑手可溜的怪物,他們認知能力不足,當然不肯承認,更以為只要集思廣益便可了解事實的真相,因而引起第二點——對IT科技誤解。
            政府把IT科技看成一個投資項目,以投放多少資源在一既定時間內推算回報來斷判何時「止蝕」。IT科技本來只屬大學或大企業科研成果,只要政府撥足夠金錢給大學之後甚麼也可以不做,可惜錢如是從政府直接來,一插手一定幫倒忙,這是最大的矛盾。例如數碼港支援IT一開始便是場春秋大夢!

 I do it for funI still do

            其次,最近在網上剛看到我偶像,今年七十四歲數學家Donald Knuth年早在瑞士的一個以「All Questions Answered」為題的演講。從六零年代開始,Knuth用數學理論來分析寫電腦程式的運算法則(computer programming algorithm),經歷了四代電腦發展,這老人家說,曾經有記者訪問他,五十年來IT革命中那次令他最吃驚?那次最不感意外?他直接回答:沒次他也感不到吃驚!至於問他怎樣預測IT未來發展趨勢,他答:這問題隨便在街上找個人問也一樣,人類怎預測未來?誠然,他對IT未來很樂觀,因為時下年青人已有對電腦程式的認識和開發能力,只等待他們帶給更多對人類有益的應用而已。
            其實全程個多小時的答問大會,台下的年輕人問題,有些很直接,都是環繞
問他為甚麼會做這(TeX字體排版也他發明的),又會做那?想從他身上拿點智慧,好奠定自己將來的專業去向。但我只聽到老人家全場最重要的一句:「I do it for funI still do!」
            回到香港,我們是有人才的。科研人才和營商人才也有。你以為我們的小、中、大學教育是廢的?老虎媽媽、怪獸家長只是一小撮認同揠苗才可助長,不要理會;地產霸權彌漫全城,亦不用擔心。
            如要徹底杷香港IT推上另一層次,斧底抽薪的方法有一個,甚麼也不做,只是從社會福利着手。
            兩年半前,我在這裡寫過,我們的下一代會是更聰明、更有智慧、更會克制,但缺乏的是香港從來沒有足夠社會基本生活保障!
            就算年輕一代不貪錢,只求一個最低安穩生活(decent living),每天也非不得已把全部精力投進自己厭惡或不厭惡、但絕對是賴以為生的工作上。這樣地,自己的身軀和理想便不由自主地一天一天deteriorate degenerate下去…….哪會像在西方國家,年輕人和老年人一樣,可以申請足夠維持或超出合理安穩生活所需的「綜援」,你可以選擇不工作,只憑個人信念和專長,對在任何包括科技領域中,沉迷一己嗜好也可以生存,他們追求的是fun,這才是發展香港IT先決條件香港社會能讓他們做些自己覺得有趣的事,不幫倒忙,已是功德無量了!(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