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2015

A Little Knowledge Is Very Dangerous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5年4月號)

兒子問富爸爸:「我想開一間IT 公司,多謝首年三千萬元投資!亅

富爸爸問:「開甚麼公司?亅

兒子答:「都話係IT公司咯!亅

富爸爸再問:「打那個市場?亅

兒子很不耐煩敷衍答:「打全世界市場,你畀錢我請個CEO研究一下囉!亅

爸爸拒絕寫支票,媽媽大罵:「你害死個仔,天誅地滅。」

這和上月創科局撥款受阻,羅范椒芬曾發短訊予陳偉業稱「傷害無辜者、天誅地滅」,邏輯基本上是一樣
去年六月我寫過一篇「創新、科技,甚麼局?亅,當時我只是用「創新」和「科技」字眼上每人可能理解不同作論點,用一般升斗市民的「有好過冇」思維去下結論;卻不知我們政府可以這樣反智和強辭奪理,漠視現實,唉!再和他們糾纏下去根本上是污辱了創新和科技!

要對一些不懂科技的人解釋科技,通常會遇到三種情況:第一種是對方自認不懂科技,應付這些人不難,只要合符邏輯,用淺白文字解釋,他們也會理解當中客觀利害及相對優劣性,亦樂意聽你根據當時環境作出的合理選擇;第二種人比較麻煩,他們自認懂點科技,A little knowledge,但一知半解,不夠全面,而這類人大多心中早有個預設答案,來問你是想博取你的認同;若你提供不同答案或意見,不論對錯好壞他不會理,只會千方百計說服你,他預設的答案才是最好的;在這種情況下,雙方不難弄至初而口角,繼而拂袖而去。若是來問我,我走前一定會說「你自己覺得啱就去做啦,仲駛乜嚟問我啫亅。

最後一類人,乃口蜜腹劍之最,他們來問你時態度定必客客氣氣,事前工夫做到十足,心中亦預設答案,不過他的答案與問的問題無關!例如他問你為甚麼他的手機這樣慢,買個別種牌子好些吧。如果你天真地落手落腳替他調快手機速度,他不會多謝你,因為他只想對爸爸說「嗱!邊個邊個都話我的手機唔掂,快的畀錢我換部新嘅!亅。

此第三類人,就是文首那富家子,如果他來問我:「我看我的創新和科技天份很高,要不要我問爸爸每年拿三千萬開間IT公司?亅我很坦白,我的答案一定是:「我有冇份玩先?亅,因為我知道,如果答「天份高也可從小做起亅、「駛乜靠個唔識科技的老竇亅、「將來被他管住仲衰啦亅......的人一定冇份玩!

創新和科技背後是甚麼?去年十月出版的 The Innovators: How a Group of Inventors, Hackers, Geniuses, and Geeks Created the Digital Revolution一書中有詳盡闡釋,我亦已寫過兩篇關於此書所及,在此不得不贅總結其主旨,就是最具disruptive(殺傷力)的技術,絕不會橫空出世,其實現一直離不開一個鐵三角:軍事、大學和私人企業的持續支持,而且,一開始還需要有個既定目的!創新沒錢萬萬不能,拿錢的人一定要有人支持,支持者一定有既定目的,這是鐵律,首台電腦就是美國為了增加當年軍事實力而研製出來。

現實上,香港條件有限,沒軍事,沒私人企業支持(罕有地最近維港投資剛起步,值得香港人七百萬個like),只得大學科研(不少科研成果卻往往要賣給台灣與及世界各地productized,最近一例就是香港大學電機電子工程系講座教授許樹源研發的無缐充電技術已獲三星和宜家使用)。故此香港要創新及發展科技,提振經濟,以為只要有政府資助和當協調便吾已入彀,阻攔政府資助便該天誅地滅,未免太天真太傻吧!

還有,創甚麼新?發展甚麼技術?對不起,暫時沒具體藍圖,沒具體目的,總之官話一句「保持開放態度亅,像賣關子!且慢,大家少安勿躁,政府不就馬上請了位曾捲入貪腐醜聞的理大前副校長楊偉雄過當特首顧問「權宜亅一下嗎?唉,我在此欄中多次指出,香港人每天被迫活着在一個充斥「A little knowledge is a very dangerous thing」的社會中,最近各階層種種動蕩可見一班。而政府對創新及科技的認識,我敢說,不只是「A little knowledge」,更是「no knowledge和misunderstood」而不承認!

政府根深柢固的管治思維是依賴track record和forecasting,現在擺在面前卻是一件無法預測,比特首更滑手可溜的創新及科技怪胎,以為只要集思廣益便可了解事實真相。於是,構思將來的甚麼局,政府自然會看成一個投資項目 —— 以投放若干資源在一既定時間內推算回報來斷判何時「止蝕」。真心盼望新上任「有份玩亅的特首顧問,思維不是「A little knowledge,與及有能力夠膽增補政府的「no knowledge亅。會否是奢望?恕我暫無頭緒。

實際上,正如上述所說,技術本來只屬大學或大企業科研成果,在沒有大企業支持科研的香港,只要政府撥足夠金錢給大學做科研,之後甚麼也不做,繼無缐充電技術後,各領域甚至包括醫學、生物和環保科技等定會接踵而來,真不要小覷居港的國際級科研人才(留不留得住他們是另一回事)!但今天,如果由一個只懂政治掛帥的特首弄出來爛攤子下,再搞一個局插手,無庸贅述,幫倒忙乃是必然。然而,世上總會有些with a little knowledge和愛罵「天誅地滅」的人一定要找些事來做以證明他們的存在價值,實屬可悲!

趁此,我再要多說一個在IT領域上興起的創新途徑Open Source —— 由平民在網上合作開發軟件 ,正名稱之為Commons-based Peer Production,例如Linux GNU/Linux Wikipedia Firefox OpenOffice等就是沿這途徑開發出來,其成果大多是免費供全球人使用的,與任何政府決策無關。Open Source 的信念是創新不在乎製造財富,創新是為人類帶來福祉;創新一旦沾上經濟染汚,結果一定有人中飽私囊和窒礙創新,那些才是應該天誅地滅的人!(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