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4, 2012

微軟「蒲頭」— Surface

(轉載自CUP magazine 2012年7月號)

            二十多年前當我擁有第一部流動電話,我在想:如果將來連我桌上的PC也可以隨身携帶,兼可以打電話,多好。當時我的想像力只到此為止,因為電訊數碼網絡時代還未來臨。
            後來出現了一種叫做PDAPersonal Digital Assistant)的產品,很多IT人都以擁有一部為榮,但我沒有買,因為秘書就是我活生生的私人助理(但我還是隨身携帶某大保險公司每年年終送給我的精美袖珍記事簿一本,以備秘書不時請例假之需!)。PDA當然不能替代秘書工作,倒是從那些年開始,我們便把秘書「升呢」,尊稱她們為Personal Assistant
            之後一切是歷史。PDA無疾而終,反而流動電話發展一日千里,每個電話已具備PDA功能,加拿大的黑莓更極速脫穎而出,成為行政人員必備身分象徵,一時無倆。而同期間,桌面PC開始變輕變細,人們一窩蜂轉買可携式的Laptop NotebookNetbook,方便各處Wi-Fi上網,而我亦加入SOHO大隊,家不成家,家已變成Home OfficePersonal Assistant當然不復見了。
            2006iPhone令人眼前一亮,奠定智能手機規格,隨後2010年初蘋果再推出平板電腦iPad,令我一度誤以為願望成真。奈何iPad不是電話,更不是PC。(美國有些大企業更「叻唔切」,買iPad代替 PC,以為慳得就慳,怎料及後因網絡保安和軟件兼容等問題弄致得不償失。)
            然而,蘋果單憑這兩產品,一手打造出一個數以百億美元計的新市場;Google隨後推出Android作業系統,採用OEM模式,集全球生產力製造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絕地反擊搶灘成功,把這塊餅不斷擴大,這就是今天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的生態。而PC的生態,卻是一池死水!Ultrabook算是最新穎的了!奈何,一部真正PC-Mobile device還未出現!今天智能手機汗牛充棟,但沒一款是PC-Mobile device!三星Note是最接近的了;雖然用一部高速notebookSkype也可以勉強說是,但輕便不夠平板電腦輕便,價格還異常昂貴。
            我的天啊!我二十年宿願未圓,為什麽?原來樽頸源自微軟。一說到PC,就是微軟天下。估計全球Windows用戶已超過十二億,替微軟開發應用軟件公司亦不下一百萬間。微軟不「蒲頭」,甚麽也作罷!上月,微軟Surface出來了!微軟發布這消息,我不禁快速重温以上一段歷史,一方面令我感受到consumer enterprise市場的分別可以是如此之大;另一方面,微軟終於正式宣布踏足PC-Mobile市場。剛公布的兩款SurfaceWindows 8 RT Pro),更可視作日後微軟產品的分水嶺。這是微軟首次包攬硬軟件生產(如果不計XboxKinect的話),打破以往「你賣你的硬件我收我的軟件費」的生態,盡露一網打盡consumer enterprise市場的野心。
            Consumer市場一向是蘋果最熟悉和拿手的,因為它設計專針對用家的特性和喜好,只管「有型」,上網方便,有電郵可用,有電話可打,有音樂可聽,有YouTube可睇,有Facebook可上,有文件可讀,有apps可玩,有相可影;還有,什麽都要快,操作要簡易,長話短說,不用傳統打字長篇大論,不用深思熟慮,講完算數……,所以往往擊中consumer 客戶的甜點。
            而身為既得利益者,一向以enterprise用家為主的微軟,認識到這市場要求剛剛與consumer的相反。新產品最重要的是可靠性、認可性,可升級性, backup不可少,用家不費吹灰之力便能轉移運作所有日常必需的specific purpose應用軟件和滿足到IT部門經理的安全要求。所以Surface沒放棄傳統鍵盤,而是把它變成色彩繽紛「有型」的保護封皮,集平板電腦和豎高後像Notebook於一身,今番可謂微軟老驥伏櫪,改良你的皮,用我Windows 8的心,目的只有一個 —— 微軟要持續賺錢,產品必須一擊即中,取悅全人類!
            三十七歲的微軟,一直只賣軟件,每一台PCWindowsOffice可帶來約78美元利潤;而蘋果用的是機貴軟件平的模式,賣出一台iPad硬件可賺195美元。雖然PC的銷量比iPad大,但全球平板電腦銷量近幾年激增,此消彼長,微軟不能再漠視這被蠶食趨勢。至於推出Surface Windows 8和改變生態模式可能引來一些PC製造商例如HPDellAcerNECFujisu等不滿,但長遠來說,微軟這策畧不單是針對蘋果的iPad,其實是挑戰Google和一眾Laptop機種,維持Windows的市場佔有率優勢,況且,以上的PC製造商暫時沒其他選擇。
            再往前些看,很多人忽略微軟的秘密武器。將來PC-mobile市場的擴張,很大程度上有賴Cloud Computing為主要支撑骨桿。原因是PC內的記存和儲藏量,任你怎增大也只屬局部性(local),要滿足人類無止境的儲藏和運算要求,雲端Server是最終方案。而我們不要小覷微軟表面上是一間PC軟件公司,這只是冰山一角。早在二十多年前微軟已開始投資在Server 和雲端技術,可以說是雲端運算的先軀者,今天已擁有一大羣分布全球各地大企業客戶,每天必須倚靠微軟可靠的資訊通訊服務才得以正常運作,這是很多IT行外人不知道微軟此種軟實力,比任何商業本錢更珍貴。
            微軟能否憑即將推出SurfaceWindows 8統一天下,沒人說得準。據Gartner的估計,2016年微軟在平板電腦市場中將從無升至第三位,智能手機升至第二位。最詭譎的是,就算我很快便可擁有渴望了二十多年的PC-Mobile device,我已不再是一個執着的enterprise customer,變回一個只需要一部普通智能手機的消費者了!(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